非樱

天门往事大结局-江雪cp(全文完HE)

天门往事大结局(原19-20章的清水无车版,看过原文的不用再看一次)


雪雨精疲力竭地睡去,按理说人特别累的时候应该是一觉到天亮的,她却在小江的怀里迷迷糊糊的又梦到了前世。


小江对她向来是非常温柔的,新婚当夜的时候,哪怕长剑架在脖颈上眼都可以不眨一下的她紧张到发抖,身体冰冷到僵硬,小江却用他的温暖融化了她,抚平了她所有的疼痛和不安。

某种程度上,雪雨一直很佩服小江的情绪稳定,她的情绪很少波动是因为她习惯了不去想那些会影响她情绪的事,小江却是考虑到所有的人和事仍然保持着一颗包容和强大的心。同样是第一次成亲,明明他也是紧张而生疏的,但他压下了自己所有的负面情感,永远留给她的只有可以依赖和信任的体贴和怜爱。

但同时雪雨也为这样的小江而心疼,这么美好的一个人因为命运的不公不得不挣扎在黑暗中十数年,承受着误解和委屈,拯救了身边所有的人,给江湖带来一片光明和平,但却注定要孤独地在最好的年华消逝,她不是不懂生命可贵世间可爱,她只是想尽她所能地陪着他一起走下去,她的力量太微不足道,他给她的太多太多,而她能给他的也只有这个了。


两人神仙眷侣般的日子实在太短了,当小江试图教雪雨明月神功时,她就明白了他的意图,明晃晃地表现出各种消极怠工。小江对她天资极高却无心学习的状态颇为无奈,但是时间不等人,他很快就跟她挑明了:“雪雨,我走后你有明月神功保护自己,那我也能更放心一些不是吗?”

雪雨不会说“那你不要走”这种话,她明白那是在扎小江的心,所以她也很直接地跟他挑明了:“那你带我走不就好了?”

小江震惊地看她那样自然的态度,以为她不过在闹别扭,压下怒气好脾气地哄着她道:“别说傻话,学了明月神功你哪里去不得,天下之大总有你想去之处。”

雪雨也很冷静地继续在他雷区上蹦迪道:“可是我想跟你一起走啊,我一个人在这世上……”

看着小江的脸色变得极其难看,她顿时识时务地吞回了后面的话,她从未见过小江真的跟她生气,此时杀手的危机意识让她感到他的情绪即将失控,还是先避其锋芒为妙。



雪雨从梦境里醒了,睁眼的瞬间就被灿烂的阳光刺了下,她惊讶的发现天光已大亮,看来她昨晚确实累得很,居然睡得死沉。

微微侧头,小江俊秀的眉眼就在眼前放大,就像前世她嫁给他后每天清晨醒来看到的那样。

她的眼眶不自禁湿润了,都分不清这是现实还是梦境了,如果这是幸福的梦,那她情愿不要醒了。

不过现在不是沉浸在感动里的时候,雪雨清醒地知道恢复记忆的小江是知道有孩子存在的,她该怎么跟他讲她把孩子送走了然后殉情了?

前世她只是提过一嘴想法,小江就已经怒不可遏了,如果她照实说她都不敢想她会面对什么。

别看他呼吸匀净仿佛睡得很熟,她可没有自信在不惊醒他的情形下就此遁逃,况且逃得了一时逃不了一世。

她忍不住轻轻叹了口气,这真是难度太高了,她真的想不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好办法。


“为什么叹气?”

小江好看的眼睛缓缓睁开了,丝毫没有早晨刚醒的迷蒙,清亮明澈地看着她。

雪雨吓了一跳,虽然明知道小江没有读心术,不会光看就知道她心里刚刚所想,还是下意识地否定着:“没,没什么。”

小江看出她言不由衷,挑眉道:“难道你还想着从我身边逃走?”

“没有没有,”雪雨连忙解释,脸庞通红地把身体尽量拉开些距离,“我只是觉得以东维的身份待下去会有麻烦,想去找常春换个身份再回来,对你不利的人还没解决,我肯定不能让你一个人面对啊。”


她的话和反应好似取悦了小江,他低低笑了起来,道:“那是我误会了,抱歉了,昨晚还是你在这一世的第一次,我太鲁莽了。”

雪雨看着他笑得那个高兴劲儿,哪有半分抱歉的意思,但是因为心虚还是敢怒不敢言,咬着后槽牙挤出个微笑道:“没关系,反正前世你也没少鲁莽。”


“哈哈哈,”小江终于大笑起来,看着雪雨脸色更红了,不知是害羞还是气的,于是咳了两声正色道,“好了,不逗你了,前世你和孩子后来怎样了?”

果然该来的问题还是来了,雪雨一瞬间身体僵直,打着哈哈快速道:“挺好的,孩子挺听话,我老死了,他给我送终。”

小江皱了皱眉,意识到不对:“没了?”

雪雨也非常干脆:“没了。”

小江眯起眼睛问道:“你前世享年多少岁?”

雪雨道:“不记得,七老八十了吧。”

小江又问:“那孩子那时候应该成家了吧,娶的哪家姑娘啊?”

雪雨道:“没有,他笨的很,没人看得上打光棍呢。”

小江这时候要是再看不出雪雨是在死鸭子嘴硬也就不是小江了,他还是抱着一点希望问了最后一个问题:“我走之前没有给孩子取大名,后来他叫什么名字了?”

雪雨终于卡壳了:“……”

她把孩子抱给小鱼时就嘱托让小鱼回去起名,就当他亲生的孩子养,她怎么知道后来小鱼给孩子起了啥名?那时候她都死了好不好?


小江内心简直是要呕血三升,雪雨真是一点都没听他的话,看这样子是他前脚死了她后脚就跟来了,孩子也应该是托付给别人了,不是小鱼就是无忌。

他气的声音都抖了:“你后来怀孕时不是说你之前想差了,还是要把孩子好好养大,让我多等你几十年再见我的吗?”

雪雨撇撇嘴,她也没指望能骗过小江,死猪不怕开水烫道:“那不是你强要的孩子吗,再说跟着小鱼其实比跟着我强,我成天愁眉苦脸的,孩子也不会快乐啊?”

小江气到说不出话,雪雨咬着下唇愣是一声不吭,眼泪却顺着脸颊一串串地往下流。


小江一怔,看着雪雨倔强地别过头去不看他,不知不觉泄了气,深呼吸几次挫败地低声道:“好了,你别哭了,是我不对。”

雪雨仍旧不吭声,眼泪流的更急了,很快把枕巾都打湿了。

小江长叹一声,想起三年前在天门最高崖上时她以为她要死了,为了不牵连他要跳崖之前也是这样,哭得他心都要碎了,她跳崖后他近乎绝望地寻找她,祈求上苍保佑她,只要她活着,无论是伤了残了还是没有意识都可以,现在她还好好地在他怀里,他还奢求什么呢。



绵长的一吻后小江放开她,雪雨喘息着看他,泪水盈睫,忽然使劲捶着他,用力踢打着他哭喊道:“你这个坏人,明明知道被留下的那个人最难过,还硬要我留下,你知不知道你有多残忍!?”

她嚎啕大哭,完全不顾形象,小江手足无措,只能试着去抱她哄她:“是我错了,我本想着你有了孩子这个寄托,能好好活着……我希望你好好活着啊!”

雪雨闻言,忽然收了眼泪,冷冷看着小江一把推开他,抓起衣裙鞋袜囫囵套上,拔腿就往外走。

小江眼见不对,披着外袍赶在她出门前抓住她的手:“你去哪里?”

雪雨冷冷地对他道:“我现在找个地方去死,希望你和那些青城崆峒华山的美女们过的幸福,生一大堆孩子。”

小江闻言变色,急道:“你胡说什么?”

雪雨漠然道:“我没有胡说,我也希望你能好好活着,既然被留下来的痛苦我体验过,我就绝不会再体验第二次,这次我先走一步,反正孩子我是给不了你了,你找别人生完再好好活着吧。”


小江哭笑不得,当初他是病死并不是自愿的,雪雨跟他情况完全不是一回事,但他也明白虽然她有点无理取闹,她也在明确地跟他传达了她的意思:无论他去哪里她都跟着他去,他生她生,他死她死,就像她这一世决意要拯救他一样,任何人和事都不能阻挡她,哪怕是他本人。

即使他知道雪雨有多深爱他,他还是被这样的她触动了。看到她站在他面前毫无犹豫的说着反话,他这一生中再不会有人像她一样那么坚定地奔赴向他,他一贯的原则也被这样的深爱动摇了。


跨越生死,恍然隔世,金鹰堡外那个少女站在黑夜的树林里,用最冷淡的态度对他说着最热烈的情话:“我已经想得很清楚了,就算要死,我也要死在你身边。”

前世没来得及给她一个答复,他就病发昏倒了,现世面对面前这个依旧表情冷淡同样坚持生死相随的女子,他的所有拒绝同样都是无用功,如果这是她所要的幸福,那么他又何必用所谓的“为她好”去束缚她呢?


“我知道了,”小江将她的手放在掌心慎重地握紧,看着她的眼神也坚定起来,“我再不会抛下你了,无论生死,我们都在一起。”

雪雨的眼睛里绽放出无与伦比的光彩,她颤声道:“你说的是真的吗?不会是哄我的吧?”

小江看着她眼眸满溢着对他的感情,想到她曾经让他心痛至极的“胡作非为”,也认真起来跟她约法三章道:“那你也不许再自作主张离开我了,以后有什么事我们都一起面对?”

雪雨被他灼热的视线注视着,有些不好意思的点点头:“嗯,我答应你。”

小江牢牢牵着她的手,笑得如前世一般蛊惑人心:“好,我也答应你,我说的都是真的。所以,跟我回去。”


药王谷里


除了知情的小鱼紫嫣,雪雨的突然出现让所有人都瞠目结舌,毕竟传闻里坠崖死了三年的人,现在活生生站在这里。

被小江拉着手带到大家面前,雪雨也有点尴尬,可是小江仍旧落落大方,微笑着跟所有人介绍:“这是雪雨,我的……未婚妻。”


青城崆峒二人自然是受到打击,没想到赶走一个东维,又来了个更棘手的雪雨,而且一上来小江就已经定调了身份,显然她们打得如意算盘要落空了。

华山的红衫少女则是僵在原地好半天,接着爆出一声响彻天际的尖叫,把在场的人都吓了一跳。

她神情激动,似哭似笑,嘴里叨叨着:“天啊天啊,磕到真的了,我就说《武情》才是最牛的……”

接着她一个蹦高蹿到小江和雪雨身前,眼泪汪汪地拉住二人的手道:“你们一定要幸福啊啊啊~”

雪雨目瞪口呆,小江却处变不惊微笑着回应:“会的,谢谢你的祝福,请问你有没有空参加我们的喜酒呢?”

红衫少女仿佛被一个大馅饼从天砸中,整个人晕晕乎乎地傻笑起来:“有空有空,怎么可能没空呢,哈哈哈哈……”

雪雨斜了小江一眼,小江则向她眨眨眼,露出一个狡黠的笑,她终于没绷住也跟着笑了。


青城崆峒二人待不下去了,匆匆离场,红衫少女碎碎念着“不行不行,我一定要发一百封飞鸽传书,这个消息太震撼了……”也像是踩着风火轮一样跑出了前厅。


剩下的小鱼紫嫣和无忌都是自己人,宇文霜因为怀孕这次没来,雪雨相对就更放松了些,小江也收起营业性笑容,拉着雪雨跟大家一起坐下来。


小鱼酸溜溜地调侃小江:“行啊兄弟,动作够快的,打算啥时候办喜酒啊?”

小江和雪雨对视一眼,笑着道:“当然是越快越好了,我查过这月月底有个好日子。”

紫嫣屈指算了下,惊呼:“那不就只剩十几天,成亲的东西还什么都没准备呢!”

无忌马上道:“我这方面有经验,一会我就带人出谷去买。”

小鱼和紫嫣也站起来道:“那我们也去帮忙,小江和雪雨你们留在谷里赶紧写请帖发出去,毕竟有些门派离着这里还挺远的。”


雪雨看着大家都各自去忙了,有点不好意思地对小江商量道:“其实用不着那么大阵仗吧,简单一点也行啊。”

小江拉着她往他的住所走去,笑笑道:“没办法,我现在这个身份也不能弄得太简单了,而且,”他看着雪雨认真道,“我也很想给你一个盛大的婚礼,前世因为我生病都没办,我一直觉得委屈了你。”

雪雨回忆了下,有点茫然:“委屈吗?我没觉得啊,为什么会委屈呢?”

她只记得掀开盖头后,一身红衣的小江更显俊美,眉眼如画,眼眸如星,让她的呼吸都乱了几分,其他的……她压根没留意到啊。

小江看着雪雨一脸单纯的困惑,觉得她依然是那么令他心动的可爱,推开自己的房门把她拉到案前坐下,道:“好了,你就好好帮我写帖子吧,别的就不用想了。”


雪雨提笔帮小江写了一阵子后,余光扫到他写的帖子,偏着头看了好一阵子。

小江感受到她的目光,停下笔笑着看她:“怎么了?累了?”

雪雨摇头感慨道:“没有累,就是觉得你写的字真好看。”

小江自己的字是从小练的,得母亲亲自教导,承袭自父亲的笔迹,风骨刚劲又不失灵动潇洒,而雪雨虽然也习字,但是岳龙轩显然对培养她跟杀手工作无关的技能漠不关心,她的字就是跟着最最普通那种字帖描摹下来,板板正正的簪花小楷。

见她一脸不自觉的艳羡,小江笑了笑,站到她身后握住她的手,道:“其实你底子打得很扎实,只是缺少了一些融会贯通,我带你多练练就好了。”

“好啊,我会好好学的。”雪雨很高兴,她做什么事都胜在专注,在小江的指导下很快抓到了诀窍沉浸其中,进步明显。

她写完了所有的帖子,满意地回头跟小江道:“嗯,我现在好像找到感觉了。”


二人相视一笑,一个煞风景的声音忽然从院外传来。

“雪雨姑娘在吗?我们少谷主听说你回来了,想要见你一面,不知姑娘是否能拨冗赏光?”



再见到少谷主,雪雨的心情有一点复杂。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和药王谷合作的这些年她虽没有把对方称为朋友,但确实也是把对方当成可靠的伙伴来对待。

但是被背刺那一刻的悲凉她记忆犹新,如果没有这件事,她或许就不必暴露弱点给藏剑,鹤云天或许也不会那么早就进攻天门,她和小江或许也不必分离三年甚至差一点就天人永隔。


少谷主看着雪雨如记忆般清丽的模样,多年来心中沉积的酸涩突然就有些释然了,她是他曾经误会假想的仇敌,后来又变作他情窦初开的对象,然而这始终是他一个人的爱恨纠缠,她的心里眼里唯有那个叫小江的男人,而他这些年愿意帮助这个男人,也是因为他的聪明才干和一往情深确实配得上她。

“你……伤都好了吗?”少谷主观她气色尚可,“现在还有没有不舒服?”

雪雨头一次听他对自己温言软语,想对方大抵也对背刺她一事心怀愧疚,她听小江讲过缘由,虽是他御下不严但到底也不是他故意害人,便淡淡道:“偶尔变天时会有咳嗽,其实倒也无妨。”

少谷主皱了皱眉道:“其实蛊虫修复能力甚是强大,但你当初受创太重,为了保住小江盟主一条命,所以我用药抑制了母蛊,可能因此子蛊才没能完全治愈你吧。”

雪雨一怔,她不禁问道:“什么意思,母蛊不是在你这里吗?跟小江有什么关系?”

少谷主也一怔,小江没提是正常的,但常春居然也没跟她提过,转念一想,小江会吞母蛊还是因为常春不小心泄露了同心蛊的事,可能常春也怕雪雨追问他这个不好解释吧。

雪雨虽没听小江提起过这些,但是看到少谷主的表情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她眸光颤动,声音却很冷静道:“母蛊什么时候到小江身上的?”

少谷主叹惜道:“就是鹤云天带人去天门之前,他那时猜到了你和我的全盘计划,硬是从我这里要走了。”

雪雨回想当初境况,怪不得那时她中剑后看到小江也像是受了极重的伤,她定定神道:“那如果有一天,他要是受伤了,我也能替他治疗伤害吗?”

少谷主摇头道:“子母蛊是不一样的,是不可能反向传递的。”

雪雨有些失望,但是世事哪有完美,她还是对他道:“不管怎样,托此蛊的福我才捡了一条命,还是要谢谢你。”

少谷主笑了,这个结局他已经满足了,于是他温和道:“你我之间用谢字就太客气了,你永远是药王谷的朋友,药王谷也永远欢迎你的到来。”


回到小江的住所时,小江并不在房里,案上的请帖都不见了,想是被他拿走安排下人发出去了。

待在这个地方,雪雨脑中不经意就涌现刚刚被打断的一些画面,便干脆站起来在房中随便走走,分散分散注意力。

小江的房间布置很简单干净,也确实没什么多余的装饰,她看到床头的大花瓶里有十几个卷轴,就随手抽了打开看看。


这一看所有卷轴居然都是画,画上女子姿态神情各异,却都长了同样清冷秀丽的一张脸,正是雪雨她自己。

卷轴有的新有的旧,应该是这几年小江陆陆续续画的,虽然雪雨也不太懂赏画,但是能看出这画很用心。画上女子并不都是成年的她,还有少女的她,甚至还有小女孩的她,时隔多年小江是按着他的记忆画出来的,神韵却仍然灵动到连雪雨自己都感到惊诧。

显然就在她沉睡的时间里,他就是靠这些回忆中的她度过每一天的,她鼻头有些发酸,自从她回来后,除了被她惹生气时会用亲密行为欺负欺负她,小江一直是对她笑着的,从来没提过他这些年的辛苦。

这些画卷甚至隐隐让雪雨有一种猜想,说不定小江是为了更好的寻找她的下落,才选择承担了武林盟主这份职责。因为前世她也替他不平过,明明他文韬武略无一不精,如果不是病魔缠身,他应该能做出一番更大事业的,小江却摇头对她笑,他说他如果不是为了报仇,根本无心参与江湖纷争,也不想当什么掌门盟主之类的,他就想当个自由自在的游侠,携着所爱之人浪迹天涯。


想到这里,雪雨收好画卷,出了小江的小院,沿路问了下人得知小鱼回来了,兄弟俩去了前厅喝茶,便也往那里去了。

小江正和小鱼聊天,雪雨走过去时,小鱼看她来了,便住了嘴戏谑地瞅着小江,一脸看好戏的表情。

雪雨知道有些事小鱼不好直接跟她讲,便把目光投向小江那边,小江难得地挠挠头,还是对小鱼道:“没事,还是你跟她说吧。”

小鱼憋了一肚子八卦,得了允许巴不得给雪雨都倒出来:“哎呦雪雨啊,你可不知道他有多能作死,这次来袭击他的人,根本就是他自己招来的。”

雪雨一惊,看了小江一眼,他只是低头喝茶不发一语,忙问小鱼:“为什么?”

小鱼嘻嘻笑着道:“还能为什么?为了你呗。”

雪雨更迷惑了,小鱼也不卖关子,继续道:“他的母蛊从你跳崖后一直不断地在消耗他的气血,他也凭着这个坚持认为你没死,结果半年前母蛊不再消耗气血了,你却没来找他,你说他会怎么想?”

雪雨想了一下,忽然睁大眼睛道:“他以为我可能死了?”


她把目光转向小江,他本来拿茶盖慢慢滤着茶水里的茶叶,此时手里的茶盖却磕在茶杯上,发出清脆的一声响。

小江叹口气,放下茶杯道:“我不想相信,可是你一直不来,我又能怎么办?”

雪雨联想到之前他的行动,一个有些荒谬的念头闪进脑海,她失声道:“难道有人袭击你的消息是你自己放出来的?这个消息是假的?!”

小鱼伸出食指摇了摇道:“说对一半,他确实想用这个消息钓你出来,但是这就是他疯狂的地方,袭击他的人确实有,而且还是他故意放任不管才造成的。”

面对雪雨瞪他的目光,小江眨眨眼,小声解释道:“我也是想着万一你对我放出的消息无动于衷,那我后续还可以借他们来个苦肉计什么的……”

雪雨冷冷道:“那你们现在告诉我这个是什么意思?是坦白从宽免得让我揍一顿吗?”

小鱼一脸“怕怕”的表情畏缩了下道:“现在那些人用不到了,我想着就在你们大婚前处理干净,但是小江跟我说他另有一个想法。我倒是怎么着都行,他本来准备回去跟你商量一下再定,正好你来了。”


小江看着雪雨道:“其实藏刀死后,我只是解散了天门,没有杀人,但他的一些手下可能是不死心吧,一直在天门原址附近活动,嗯,我得承认我确实一直没去管。”

雪雨一拍旁边的茶桌,拎起剑就站了起来:“那还犹豫什么,我这就去替你清理了他们。”

小江笑了,道:“别着急,确实需要你出手,但是要再等等。”

雪雨皱眉道:“等?等到什么时候?”

小江指节轻扣桌上,道:“我猜就在这十几天内,最有可能就是大婚当天。”

雪雨不解道:“为什么不能现在主动出击,而要被动地等他们来?”

小鱼笑笑道:“自然是因为要你当着尽可能多的人杀了那些天门余孽,才能证明你和天门一刀两断,之前你给自己树立的那个人设实在太糟糕了,小江担心你出现后有些人会找你麻烦。”

小江明亮的眸子看着她:“当然,如果你不愿意这么麻烦,小鱼现在带人去剿灭也完全没问题。”


雪雨虽然并不是很在意世人对她的看法,但是小江要娶她她也不得不为小江考虑,再者那个噩梦的事也警醒了她,好虎架不住群狼,有个好名声以后行走江湖也安全很多。

她便点点头道:“我没问题,虽然有些风险,但是还是值得的。”

小鱼拍手道:“好,果然干脆,那我就去准备了,保证万无一失。”


小江和雪雨二人从前厅出来已是傍晚时分,夕阳将天空染成绚烂的颜色,于是小江就带着雪雨到了另一处开阔的山谷里,这谷里有一处宽阔的湖面,很像前世他们一起看落日的地方。

二人静静欣赏着波光粼粼的湖面,映衬着漫天红霞,心境都和前世不一样了。

小江忽然道:“对不起,本来好好的婚礼却要面对这些乌七八糟的事,抱歉。”

雪雨没想到他会这么说,诧异道:“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说起来这还是我惹得祸,为什么是你道歉?”

小江细细地看着她一会才道:“可是你看上去不是很开心的样子?”

雪雨想了想,还是把心中所想问出:“你把那群亡命之徒招来,那如果我还是没出现呢?”

小江沉默了下,笑道:“那就再等机会呗。”

雪雨看着他,轻轻道:“你有可能会死在他们手下对不对?”

小江也没否认,只是很无谓地笑道:“刀剑无眼,谁又能说得准呢。”

雪雨严正声明道:“你以后除非亲眼确认我的尸体,千万不要随便放弃自己,我就是爬也会爬回来找你的。”

小江看着她,英挺的眉眼柔和了起来,拉着她在湖边找了块石头坐下,阳光把石头晒得暖洋洋的,他在这一片温暖中散去了眉眼间最后一点阴霾,郑重向她承诺道:“我知道了,现下我已经答应要和你同生共死,不会食言的。”

雪雨嘴角也忍不住向上勾起,仍旧小声嘟囔着:“哼,那个蛊虫好不公平,为什么只能你治疗我……”

小江笑笑道:“我倒觉得很公平,本来你的武功就不如我,受伤的概率就比我大。”

雪雨不服气地瞪了他一眼,还是叹了口气,伸手抚上他的心口,道:“是不是很疼?”

小江也按住她的手,笑道:“看你挨那一剑时还可以忍受,还想着一定要帮你撑过去,但是看到你跳崖时是真忍不了了。”

雪雨靠在他肩上,愧疚道:“嗯,是我想错了,我以后不会了。”

小江伸手揽着她,道:“其实之前打败岳龙轩后我就想着从华山回来就娶你,然后我们就退隐江湖,天地之大逍遥自在。谁知后面发生那么多事,为了你为了大家我不得不站到了这个位置上,但我其实并不喜欢这样,我们成亲后我就打算把这个武林盟主交还给无忌吧,前世他就做的很好,这一世我想他也可以的。”

雪雨“嗯”了一声,用手环住小江的腰,闭上眼往他怀里拱了拱,找到个更舒服的位置不动了。


这几天雪雨奔波赶路,装成东维应付所有人,再加上和小江之间拉扯不清,最后还被他在客栈折腾了一整晚,一直绷着神经,现在心情一放松,一阵困意席卷而来。小江也发现了雪雨的倦乏,但是这里也没有适合休息的地方,而她靠在他身上的力道逐渐加重,在他耳畔的气息逐渐拉长,马上就要睡着了。

“雪雨,醒醒。”小江拍拍她肩膀,她抬起头,眼睛睁开一条缝,看到是他,又干脆闭上眼睛直接往他怀里一倒。

“哎哎哎~”小江忙接住她软软的身子,一把抱起来,难得见到这样耍赖的她,好笑道,“晚上再睡啊,你现在就睡了,晚上我可又要去叫醒你做坏事了。”

雪雨被他抱着,神智已经被睡意打乱,迷迷糊糊的答应着:“好……到时候叫醒我。”

小江笑意加深,吻了吻她的鬓发,他其实不是个纵欲的人,也对那些搔首弄姿的女人从无兴趣,但是雪雨却总是能轻易勾起他心中深藏的一些不那么光明的东西,他第一次在竹筏上强吻她时不仅她吓到了,他自己也吓到了。

雪雨是他遇到过最单纯的姑娘了,而这单纯的姑娘现在已经被他抓到怀里再也飞不出去了。

小江望着夕阳,笑着抱紧怀里安睡的爱人,心中那个孤独的空洞终于被填满了,不管他是盟主还是农夫,是正派侠客还是邪教杀手,是活着还是死去,这世间总有人一直陪着他。


后来江湖上去参加过武林盟主大婚的人在后面的几十年里,都津津乐道这一次的盛会。

不仅是因为各门各派都派人观礼,也不仅是因为新娘是死而复生的前任天门门主,在婚礼上年轻俊美的武林盟主一身金丝红衣牵着同样盛装的清丽女子大大方方出现在众人面前,纵使有人对新娘的身份不满,也不得不承认这二人站在一起,单论容貌气质确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然而变故骤生,一群黑衣人不知从何处杀出,直奔新郎新娘而去,众人俱大惊,待要抢上救援已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武林盟主还没动手,他未过门的新娘已抽剑出鞘,出手间意态仿若分叶拂花行云流水,有些懂行的人看出她使得并不是天门武功,而竟是移花宫的明月神功。

那些黑衣人纷纷败落,领头之人也很快被擒,他嘶声指责新娘为了一己私情叛父叛门,被新娘冷冰冰的一剑了结了性命。

待得这些扰乱婚礼的天门余孽尽皆伏法,武林盟主才向惊魂未定的众人解释新娘从小被当做杀人工具培养,后来因他之故弃暗投明,潜伏在天门里却被藏刀偷袭下落不明,好容易被他找了回来,却不料激起了那些小人来寻他夫妇的仇。

众人恍然大悟,对于新娘的看法和口风经此一役悄然发生了转变。

这场传奇般的婚礼随着口口相传,很快在江湖上掀起了新一轮的讨论和八卦。


天门山下的小镇里,茶馆里一男一女刚刚进门坐好,正赶上茶馆老板给各位茶客们亲自开讲最新的小道消息。

“各位看官,话说那武林盟主小江当初混进天门可不是偶然,那是小时候的盟主夫人在众多人选中亲自挑了他,少年俊逸风流人中龙凤,少女怀春一眼心动,从此开始了二人十几年的缠绵纠葛……”


男女二人听完一场,付了茶资出门牵马,也不忙着继续赶路,在镇上悠哉悠哉逛了起来。

这二人衣着朴素却掩不住容貌出众,正是刚刚茶馆话题的主人公小江和雪雨夫妇。

此时雪雨已经非常适应听这种江湖轶事了,在茶馆里全程都非常镇定,现在终于忍不住跟小江抱怨:“这也太离谱了,我那时候才七岁,怎么会有一见钟情这种事,又不是变态!”

小江却笑道:“可是那时候你对我确实有想法呀,我是真的十岁,你可不是真的七岁。”

雪雨一噎,脸色涨红,嘀咕道:“那我一直也没对你怎么样啊,后来还不是你忽然先亲我的……”

小江笑笑道:“我又不是木头,你成天在我眼前转悠,我怎么看不出来?那既然你这么主动,我作为男人也……”

雪雨一听“主动”二字,登时头如斗大,若说之前江雪话本子界的王者是《武情》这种男强女弱类型,最近另一种女强男弱类型的话本子后来者居上,涌现无数优秀作品,大有要东风压倒西风之意。

之前东维转寄给她一个话本子,说是有一名华山派长老的孙女送给她的,她想了下应该是送给雪雨的,好在东维没有拆封,因为这话本子剧情简直让她脑袋充血。话本子主线剧情是描述她作为天门大小姐对门下小可怜杀手小江傲娇暗恋,不时勾引一心复仇的纯洁少年,主动对他这样那样,甚至还有半夜偷入小江房间自荐枕席这种戏码,每次都看得她小脸通黄。

而且她明明藏的好好的,后来这个话本子不知怎么就被小江翻出来看完了,小江还很认真的跟她分析,是因为她在大婚上的英姿飒飒把大众对于她的印象扭转了,才导致现在话本子类型从一个极端跑到另一个极端。


谁要和他讨论这个?!

雪雨一想起来这事就忍不住瞪了小江一眼,小江正好好说话无辜挨了一记,看着她绯红的脸色,心思一转,低下头附在她耳边轻声道:“你该不会又想起那本号称是《武情》姐妹篇的话本子《天门大小姐的小可爱》了吧?”

“啊啊啊你闭嘴,别提这个名字!”雪雨炸毛了,太尴尬了,脚趾抠地,浑身鸡皮疙瘩掉满地!

“噗哈哈哈~”小江恶作剧得逞,朗声笑了开来。

雪雨翻了个白眼,她以前以为小江比小鱼稳重多了,实际上这俩兄弟凑起来都是八百个心眼子一肚子坏水。

小江大婚后就打着新婚需要时间和雪雨培养感情的招牌,把无忌按到代理武林盟主的位子,还安慰不安的无忌有事可以找小鱼商量,转头就快乐地带着自己出来逍遥。可怜无忌勤勤恳恳的工作眼巴巴地盼着,却不知道小江是不会再有销假回去上班的一天,而且雪雨估计很快无忌就会发现,小鱼也带着紫嫣跑路找不到人了,这俩兄弟怕是早就计划了联手坑他,她也只能为老实的无忌点蜡。


“其实那个话本子写的挺好的,”小江忽然道,“比《武情》要好一些。”

雪雨惊诧地看他,对于他的审美表示不能理解:“好在哪?”

照她来看,这不就是性转版的《武情》吗?而且好歹《武情》是小江生气时真能干出来的事,而《天爱》是她想到都受不了,大抵是打死她也做不来的。

小江淡淡一笑:“因为那里面有几场情节是我年少时曾真的幻想让你做的事。”

雪雨一怔,对上小江看着她毫无顾忌的眼神,莫名的双腿发软,他是怎么把这种话这么坦诚地说出口的?

小江却耸耸肩,继续牵着马向前溜达,仿佛他只是说了今天天气真好一样。

雪雨懵懵地也牵着马跟着走了一会儿,最后得出结论,她觉得她大概就输在没有厚脸皮这一点上。


天门解散了以后,山上就人走楼空,只余一些残破的建筑还能看出昔日的风貌。

小江和雪雨将马栓在山脚,二人步行上山,雪雨沿路所见荒草萋萋,断垣残壁,想来小江率正派众人和藏刀那一战也是惨烈非常。

他们爬上最高崖的时候,已不复雪雨记忆中冬日凋零的景色,春风暖暖地吹拂着崖上零星的绿芽野花,竟也把此地渲染的生机盎然起来。


小江忽然握住了雪雨的手,力气之大让她微微蹙眉,她侧目去看,他的表情没有变化,手上的力气却有增无减。

雪雨能猜到他想到了什么,于是温柔地轻唤道:“小江?”

小江才反应过来,连忙放轻了力道,仍然没有松开她,仿佛一松开她就会变成蝴蝶飞走了似的。

“你不知道我有多恨藏刀,”他淡淡地道,“杀死他后,我走到这里,想到他就是在这里把你打下悬崖的,其实更恨我自己没保护好你,如果我再早一点恢复记忆,一切都可以不一样的。”

小江的语气平静,雪雨却看到他眼尾泛起了红色,慢慢抱住他投入他怀里安抚道:“嗯,不要怪自己,一切都过去了,好在我们还在一起。”

他也回抱住她,天门给他的苦痛回忆太多了,但是有一个雪雨,似乎天门的往事也不是那么令人讨厌了,他的心情平复了下,牵起她的手道:“走吧,去看看我们生活的地方还在不在?”


要去到住所必须经过演武场,二人走过时雪雨忽然来了兴致,伸手从地上捡起两根散落在地上废弃的木棍,其中一根扔给小江:“要不要来比试下?”

小江接过,笑了:“那总得有个彩头吧?”

雪雨想想道:“彩头说的太清楚也没意思,那就输的人要给赢的人一个惊喜吧,怎么样?”

小江转动木棍,和雪雨一样以棍为剑,点头道:“倒是有趣,那就开始吧。”

从二人可以独立出任务开始,就再没有在演武场比过剑了,此时恍惚又回到小时候,不经意间都较上了劲,奈何二人师出同门,对彼此的路数太熟悉了,彼此拆解了相似的几百招后,雪雨气力稍弱被小江发现破绽,一棍刺在手腕上,随后将她的木棍挑飞。

“哎,果然还是这样啊,”雪雨叹道,“我后悔了,我应该留在移花宫学明月神功第九层的,那样的话总有一天能把你打趴下的,可惜现在没指望了。”

小江笑着走过去,伸手捧起她的手腕替她揉着,促狭道:“让我趴下还用打吗?”

雪雨又白了他一眼,就知道抓紧机会调戏她,有外人在时明明挺正经的一个男人,没其他人时就开始放肆了。


路上这一耽搁,走到住所时天色已晚,二人看到大部分房间还都完好,除了遍布灰尘,居然床铺衣物什么的都在,于是把带的干粮分食后决定在这里凑合一晚,明天早起再下山。

小江费了一番功夫把自己的房间收拾好,雪雨说她要去看看她的房间有什么能用的,他便在房中等她回来。

他从怀里掏出一个蓝水晶坠子,这是他治病时无忌送他的,后来他一直带在身上,却再没做过梦了。


忽然门口穿来窸窸窣窣的动静,小江皱眉的同时看到来人的时候放下了手中的长剑。

虽然进门的女子蒙着面,还穿着黑披风,但小江扫一眼就知道是雪雨,还以为她要找他出去有事,于是道:“你这是……”

随即他的话就卡在喉咙里,因为雪雨摘下了面巾解开了披风,露出她清丽的面容,她的衣着赫然是十几岁时她最常穿的白衣,发型也是那时她最常扎的少女双髻,两条白色金纹的发带垂在她红红的脸颊边。

所以有些话不要说的太早,雪雨也想不到她有一天真的会这么做,可是小江为她受了这么多苦,她也想满足一下他的幻想,提议惊喜也是暗搓搓地有那么想看他被她吓到的一点点好胜心。


小江确实惊到了,雪雨本来就是清淡类型的容貌,十几岁和二十几岁差别不是很大,她特意作了少时的打扮,灯下不甚清楚,猛一看还真以为是时光倒流了。

雪雨向小江款款靠近,来的路上已经做好豁出去的心理建设,一开口就是话本子里的羞耻台词:“小江,见到本大小姐怎么愣在那里了?”

上天作证,雪雨在和小江相处的岁月里可从没拿捏过这个调调,话一出口她的脸就不争气地红了。


小江反应过来,笑意涌上眼底,嘴上却带着惶惶然的口气道:“大小姐深夜造访,不知有何见教?”

入戏还挺快?雪雨看他配合的样子还挺高兴,受到了鼓舞,便继续贴到他身前,道:“有些事我看了书不太懂,你需得听我的话跟我练习一下。”

小江目中暗色流动,依然按着话本子尽职尽责扮演着单纯的少年道:“属下听令。”



第二天二人醒来,雪雨浑身酸疼,被小江抱着吃过早饭后瞪着精神焕发的小江恨恨不已,道:“你昨晚是不是故意的?”

小江美人在怀心满意足,笑道:“是也不是,因为你不知道,在天门那些日子里我从来没奢望过能娶到你,但是又不希望你属于别人,所以想像昨晚那样对你很久了,嗯,这个惊喜我很喜欢。”

雪雨没想到少年时期她的单恋居然不是独角戏,小江竟那么早就对她起了心思,她完全没体察出来,细细想来,天门的那些回忆里也染上了甜蜜意味。

“哼,这次就原谅你了。”她不甘心地哼哼唧唧,还是把头乖顺地枕在了小江肩头。


午后,二人下了山,上马后不约而同地回身看了一眼属于天门的山峰,虽然那里到目前为止承载了他们的大部分人生,但是从今往后他们要寻找新的未来了。

随着二人同声叱喝,两匹快马载着他们在阳光下很快消失在大道的尽头,天门的往事终将如烟消散,明亮灿烂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数年后,小江抱着他和雪雨刚出生的第一个孩子递到她怀里,她不敢置信地看向他,眼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这孩子和前世那个孩子一模一样。小江笑着将他那枚蓝色水晶挂在孩子的脖颈上,吻了吻雪雨的额头,把母子二人圈进他的怀抱,蓝色水晶静静地躺在小孩子白嫩嫩的胸脯上,仿佛也在无声地守护着他们。


    

      End


PS:感谢姐妹们这么久的陪伴,又是两章并一章,这篇文终于圆满完结了,后面有一两章番外不定期掉落,随缘吧哈哈哈~

PPS:之前的车已被转移到车库,这是给不想长途跋涉的各位亲一个结局。~XDDD~



评论(47)

热度(129)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